跳到主要內容

Linux 雙螢幕顯示設定

回頭看了一下 Blog 的更新日期,上一篇發文已經是三年以前。

最近手上剛好有一部新筆電安裝了 Linux 後,想透過 HDMI 界面來連接第二顆螢幕,可是卻怎麼樣也沒有辦法投放到第二顆螢幕上。寫下這篇文章作為紀錄。

我的配備如下:
  • Intel 整合顯示晶片
  • Nvidia Geforce GTX-1050 顯示晶片
  • 筆電內建 LCD 螢幕
  • 外接 BenQ EL2200 螢幕
  • HDMI -> VGA 轉換器

 透過 xrandr -q 指令來查詢目前的顯示狀況:
 畫面中出現我的 HDMI 界面是處於 "disconnected" 的狀態,可是我明明就是把轉換器插在 HDMI 座上呀!

又透過了 nvidia-xconfig --query-gpu-info 查詢,我可以查到我的 Nvidia GPU 已經被驅動,同時連現在螢幕上。

到這裡為止,我查到的資料及問題解法,不外乎是要求安裝 GPU 驅動程式(我已經安裝了,所以可以透過 nvidia-xconfig 查到 GPU 的狀態),或是使用 xrandr 增加顯示模式,然後把訊號投放至螢幕上;但這些都沒有辦法真正解決我的問題,螢幕的指示燈處於無訊號的狀態,螢幕上空蕩蕩的漆黑一片。

因此,我改變思考的方向,將問題的調整為 XWindow 的設定問題,並著手尋找將系統設定為雙螢幕的可能。目前新版的 XWindow 已經可以透過自動偵測的方式完成設定,不需要預先準備 xorg.conf 這個設定檔。但是若要自行對 XWindow 進行配置,那勢必需要產生這個檔案。所幸目前的工具很方便,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參數,產生一個基礎檔案;我們再利用這個檔案為基礎,調整為我們需要的配置。

我使用了以下的指令,完成設定檔的產出:

Xorg -configure
這個指令只能在 Console 模式下執行,而且執行時需要把目前執行中的 XWindow 停止;完成後,會在執行者的目錄下,產生一個 xorg.conf.new 的檔案。把這個檔案移動到 /etc/X11/ 目錄下,並改名為 xorg.conf

nvidia-xconfig
它會參考剛剛的 xorg.conf,並把 Nvidia 驅動程式相關的設定填入。需要有 root 權限。

重新啟動 XWindow後,很神奇的事情發生了!我看到外接螢幕的訊號燈變成綠色,桌面出現在螢幕上頭(但是我筆電上的螢幕一片漆黑)。這個雖然不是我想要的結果(雙螢幕),但是可以發現我的方向是對的,只要調整 XWindow 的設定讓它可以兼容,基本上應該就可以達到我的目的。

當然,這個設定的研究還在繼續當中...。

Updated: 2019-03-20
這幾天更新完 Ubuntu Desktop 18.04 後發現,HDMI 偵測/設定異常的問題似乎已經被修正;我可以在螢幕的設定功能中,直接看到 HDMI 螢幕,只是尚沒有辦法對它進行音效輸出。(而且如果在啟動 X-Window 時就插入 HDMI 設備,HDMI 會被直接當成第一個螢幕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Ubuntu的通知欄顯示gcin圖示

自從Ubuntu升級成10.04後,gcin的圖示就從系統通知欄裡消示了。找了一下網路上的資料,再比對了自己的設定,用以下指令就可以重新顯示嚕! (記下來) Ps. 在12.04上實測無誤。 # gsettings set com.canonical.Unity.Panel systray-whitelist "['JavaEmbeddedFrame', 'Wine', 'Update-notifier', 'gcin']"

20120908

20120908 , a photo by Paladin R. Liu on Flickr.

20120722

20120722 , a photo by 我是歐嚕嚕 (I'm Olulu...) on Flickr. 悠閒的午後,幸運的兩道彩虹,迎接我們幸福的未來。